图书馆
首页 | 新闻公告 | 书目检索 | 数字资源 | 读者服务 | 国开数图 | 远程访问 | 下载专区
图情资讯
书评|《诗词课:... 06/27
总书记对青年提出... 05/05
书评|《理想国.孤... 04/26
总书记的书单 04/24
国家开放大学三大... 04/24
国家开放大学启动2... 04/24
微视频:读书之美 04/23
读书之美|世界读... 04/23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图情资讯>>正文
蒙蒂默·奥尔德:如何使阅读化难为易
2016-10-08 10:12  

毫无疑问,过去被认为是专家和学者拥有的领地,现在有更多人想涉足其间。

然而,很多人的这种欲望迅速消失了,他们抱着厚望打开书本,却发现自己茫然不解,认为自己缺乏必要的文化素养。

其实,如果以正确的方法进行阅读的话,一般读者都能够看懂。什么是正确的方法呢?答案是条似乎自相矛盾的阅读规则:你先要不求甚解地,粗略地读完一本书,然后才能试图精通它。

在学校里,当我们遇到一个生字,老师就叫我们去查字典。老师吩咐我们在阅读时不断查考百科全书,学术论著或其他原本出处,希望我们从中得到帮助。但钻研一部艰深著作所遵循的规则完全与此相反。

首先找出你能理解的内容,尽管读下去,不要停留在费解的段落,以及难以看懂的议论和注释。书里有足够多的部分你能立即理解,这些部分很快形成一个坚固的立足点,站在这个立足点就可以继续向上攀登。在迅速阅读中你能理解的部分即使只有百分之五十左右,也能使其余本来晦涩的章节变得明朗。

历来的中学生都被剥夺了阅读莎士比亚作品的极大乐趣,他们被迫去查所有的生字和学习所有学者的注释,结果在读到剧本的结尾时,已经忘掉了剧本的开端,并且忽略了剧本整体,他们实际上根本没能欣赏这些剧本。不应该采取这种学究式的方法,应该鼓励他们一下子读完全剧,然后准备讨论第一次阅读的心得。这样,他们会仔细研究剧本,充分了解剧情,以便在讨论前尽可能多地掌握它。

这条规则也适自然科学方面的著作。有些专用于经济、政治、宗教、哲学以及自然科学方面的著作。有些专家的著作外行人不能完全理解,但如果我们能够抓住这些伟人著作中所阐述的原则、方法和目标等方面的要点,已经是一个重要的收获了。这条阅读的规则如果稍加演变,就成为略读的技巧。在略读时你不可能得到细心研读所能得到的那么多的收获,但这是处理大量书本时的一个非常实用的方法。在略读时,你能够以惊人的敏捷正确地获得书中的大致内容,使你在内心的索引中把书保存起来,一旦需要,你就能想到它,作更深入的研读。

对书本的迅速略读,就好像对庄稼只作一次性的扬谷,使你能够得到大部分饱满的谷粒。你会发现略读所得,就是目前全书最值得你读的地方,但最低限度要弄懂作者的主要论述,你所消耗的时间才没有白费。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 福建开放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