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首页 | 新闻公告 | 书目检索 | 数字资源 | 读者服务 | 国开数图 | 远程访问 | 下载专区
图情资讯
书评|《诗词课:... 06/27
总书记对青年提出... 05/05
书评|《理想国.孤... 04/26
总书记的书单 04/24
国家开放大学三大... 04/24
国家开放大学启动2... 04/24
微视频:读书之美 04/23
读书之美|世界读... 04/23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图情资讯>>正文
AWS、Azure大面积故障 什么才是上云的正确姿势
2017-03-28 16:12  

先来看看最近的新闻

2月28号,着名云计算服务提供商 AWS 旗下基础业务 S3 数据存储人工操作故障导致宕机,长达 4 个小时,造成直接损失数千万美元,间接损失数亿。
3月16号,着名云计算服务提供商 Azure 出现全球性故障,全球28个节点26个出现故障,受到影响。多家SaaS 服务商因此无法提供服务。
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Azure 的服务故障宕机时间达到了270分钟,AWS到达了108分钟,也没有达到我们想象之中的那么完美。
到底是什么,导致我们的云服务变得如此脆弱?
当我们说起云计算时,我们到底在想什么?
随着云计算如春风般走入我们的生活中,我们对云计算逐渐放下警惕。提到云计算,我们想象到的总是 永不故障、永远在线、100%在线等等,仿佛云计算来了,我们曾经遇到过的那些宕机故障、数据丢失、安全故障,都不再是问题,云计算会帮我们解决所有的问题。但是。我要告诉你:
醒醒吧!
云计算本身并不神奇,它也是多种技术的不断迭代、组合而产生的。它并不是一项开天辟地般的创新。它只是能给帮助我们解决曾经的一部分问题,如:服务器上架下架成本高、速度慢;配置变更不方便的问题。它只是帮我们更简单、更方便的管理我们的计算资源、存储资源、网络问题等等。它无法为我们解决所有问题。只能帮我们更好的做好该做的事情。如果无法认识到这个问题,那么任何文章,对你都如同对牛弹琴。
如何在复杂变幻的互联网环境中保护我们的资源?
虽然网络环境复杂,但并不意味我们没有任何办法来保护我们的业务、数据的安全。
接下来如何更好的保护我们的业务和数据。
多节点部署业务,拒绝单点故障
云计算也是由普通的服务器组合而成的,并没有真的放在云上。那么既然是本地的服务器构成的,就也存在出现故障而停止提供服务的可能。如果你把一切都寄希望于云服务商不出故障,那就太可怕了。
我们在自己托管服务器时,就非常注意要多点部署、异地备份,为何在云计算的时代,我们就放弃了这些好的习惯呢?是因为我们没有认清云计算到底是什么。当我们认清了云计算是什么之后,就明白了它只是一种更方便快捷的手段。对于我们的业务安全,我们依然要采用多节点部署,让我们的业务尽可能的避免单点故障的问题。

\

合理利用云计算的能力
云计算服务商大多提供了对云主机进行定点备份的功能,比如阿里云的快照。借助这些服务,我们可以在自己的业务出现问题时,快速的重新部署和恢复,让我们的业务不至于长时间无法提供服务。
同时,云计算服务商提供的多样化的云服务,也可以为我们的业务保驾护航,如各家的安全防护产品、缓存产品、消息队列产品等等,将业务能力分散到服务商的不同维度,利用服务商的海量计算能力为我们的业务提供更大的可能。
寄语
虽然故障不可避免,但合理的故障处理方式,可以让故障造成的损失尽可能的减少。安全的工作规范,让人为事故尽可能的减少。
提升云计算的安全、防护、稳定性,需要各家云计算服务商联合起来,联合打造云计算的维护方案、制定维护规范,为用户提供一朵更加稳妥、安全的云。

希望在未来,你们能够为我们提供一朵更有安全感的云。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 福建开放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