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首页 | 新闻公告 | 书目检索 | 数字资源 | 读者服务 | 国开数图 | 远程访问 | 下载专区
图情资讯
书评|《诗词课:... 06/27
总书记对青年提出... 05/05
书评|《理想国.孤... 04/26
总书记的书单 04/24
国家开放大学三大... 04/24
国家开放大学启动2... 04/24
微视频:读书之美 04/23
读书之美|世界读... 04/23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图情资讯>>正文
《机器崛起前传》书评——默契道妙 开物天工
2018-03-02 16:01  

“物者,心之物也。心者,物之心也”。心物究其原初本不是两橛的,它们是一体的。由此一体而区分出来。这是从“境识俱泯”、“境识俱起”到“以识执境”的历程。用“存有三态论”来说,这是从“存有的根源”、“存有的彰显”到“存有的执定”的历程。用《易经》的话来说,是“寂然不动,感而遂通”;就这样的“范围天地之化而不过,曲成万物而不遗”。我们不是去看一个对象物,不是去把握一个对象物,因为对象物并不是一个“既予的对象物”,而是人们的构造物。在对象物之为对象物之前,从“和合为一”的原初态,经由人的参赞化育,在这触发中,逐渐“坎陷”、分化而成。

人乃得天地阴阳五行之秀气而生者,人是万物之灵,以其“灵”,可通天地人我万物也。灵而有“觉”,“灵”重在灵感、感通;"觉"则重在觉知、主宰。因“灵”而“觉”,因“觉”而“知”。“知”有个矢向(矢),这矢向分别,而以言语表出之(口),表出之、对象化之,从而确定之,知之而识之,“识”是了别,“知”是定止,“知识”就这样构成了。

读蔡恒进博士及其团队所著成的这部奇书《机器崛起前传:自我意识与人类智慧的开端》,真有快然不可以已的欢愉与喜悦。我说他是一本奇书。其奇也,泯其界线也,归其本源也。不为世俗之所限也,契于造化之根也。用我喜欢的《易经》句子,〈坤卦〉六二爻辞来说,“直、方、大,不习,无不利”,直者,契于根源也,方者,方正不偏也,大者,宽广无涯也。不受世俗习气之所限也,因此无不利也。无不利者,通达圆融,了无罣碍也。

这本书是奇书,是妙书,是好书,是让人能够开启胸襟、眼界、心量的书,当你读得畅快淋漓,或觉惊骇怖栗,正乃所以“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心无罣碍。无罣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盘”也。原来这世界并不是“上帝说有光,就有了光,于是把他分成白昼与黑夜”,他确然是“天何言哉?四时行焉,百物生焉,天何言哉!”。“域中有四大,道大、天大、地大、王亦大,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由二十世纪进入到二十一世纪,由现代化而进入到“后现代”,互联网的时代、人工智能的年代,自我意识的重新理解是必要的,机器人的划时代认识是必要的。东西方文明的相遇,交谈对话是必要的。人文学与自然科学重新理解与研究是必要的。须知:它们本来就不是可以区分的,其原初是一个不可分的整体。不是“我思故我在”,追溯之是“我在故我思”,再溯其源是“在、思、我”浑然一体也。

丁酉春正,读到这本奇妙的书,说了些奇妙的话,有种奇妙的感觉。感之、觉之、通之、达之,不知手之、舞之、蹈之,快然而不可以已。是为序!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 福建开放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