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首页 | 新闻公告 | 书目检索 | 数字资源 | 读者服务 | 国开数图 | 远程访问 | 下载专区
图情资讯
书评|《诗词课:... 06/27
总书记对青年提出... 05/05
书评|《理想国.孤... 04/26
总书记的书单 04/24
国家开放大学三大... 04/24
国家开放大学启动2... 04/24
微视频:读书之美 04/23
读书之美|世界读... 04/23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图情资讯>>正文
【精彩书评】那一池季荷│《季羡林散文精选》
2017-05-12 10:36  

那一池季荷

在季老先生的《清塘荷韵》中,有这一样一段描述:撒入池塘的五六颗莲子在淤泥中沉睡了两年,于第三个年头冲出硬壳,长出“几个圆圆的绿叶”,第四年竟然碧荷遮蔽了半个池塘,花开时红艳满目。每当我读到这里,眼前就浮现出一池亭亭玉立的荷花和一位身着蓝色中山装季老先生。在我的脑海中,他那慈祥的双目谦和地微笑着,睿智博学的头顶飘动着银发,这是他在我们心中永恒的形象。

知道季老,源于我们小学课本中的那篇《自己的花是给别人看的》,听过这一课的公开课后,我便满世界地找资料了解季老,这是我为之骄傲的山东人啊,更是我们爱戴的一代宗师。他一生爱荷,不仅种荷,还写与荷有关的文章;他不仅通晓英法德三种外语,而且还精通已经作古的梵文和吐罗火;他不仅是翻译家,语言学家、佛学家,还是别具一格的散文家。循着《留德十年》的踪迹,我找到了这本专门给青少年阅读的《季羡林散文精选》。

这本散文集共收入了季老师先生所写的40篇散文,有青少年的心爽朗,有青年时的寻梦听诗,有中年时的游历,也有老年的时的思念与孤独。会为《两行写在泥土地上的字》而真正动了感情,眼泪一下子涌出了眼眶,双双落到泥土地上;也会相信自己与《三个小女孩》的缘分,在他的记忆中,保留一点甜美,保留一点幸福,给他孤寂的晚年涂上点有活力的色彩;也可以跟随他体味《晨趣》,感受那份怡然自得,其乐陶陶;可以追随季老《寻梦》,《梦萦水木清华》,也可以一起去欧洲游历,《重返哥廷根》;也可以倾听季老《留德十年》的故事节选;还可以走进北大朗润园,观赏季老门前的一池清荷,欣赏满塘荷韵,感受荷旺盛的生命力……

季老先生从十七岁便开始写散文,散文是他在教学、研究、翻译过程中,在近九十年的人生拼搏中,从心灵里流出的潺潺清泉,恰如万泉河水,碧波千顷,清澈见底。“真”与“朴”是季老先生散文的两大特点,也是其散文的独特风格。正如季老先生所追求的那样:“淳朴恬淡,本色天然,外表平易,秀色内含,形式似散,经营惨淡,有节奏性,有韵律感,似谱乐曲,往复回还……”

当你读完这本散文集后,会有一种移步到廊润园,去欣赏那一池季荷,虽然季老已不在,但那一池荷仍清香四溢……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 福建开放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