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首页 | 新闻公告 | 书目检索 | 数字资源 | 读者服务 | 国开数图 | 远程访问 | 下载专区
图情资讯
书评|《诗词课:... 06/27
总书记对青年提出... 05/05
书评|《理想国.孤... 04/26
总书记的书单 04/24
国家开放大学三大... 04/24
国家开放大学启动2... 04/24
微视频:读书之美 04/23
读书之美|世界读... 04/23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图情资讯>>正文
书评┃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2017-11-07 11:09  

2017年1月,广西人民出版社出版了四卷本的《毛泽东读书笔记精讲》。该书是中央文献研究室研究员陈晋二十年研究的集大成之作,全书搜辑梳理毛泽东一生的读书笔记,按毛泽东的读书类别分成战略卷、哲学卷、文学卷、历史•附录卷,并结合毛泽东对每本书的创造性运用情况作客观解读。书中生动翔实地解析了毛泽东的读书生活、理念,梳理了毛泽东思想形成的源泉和发展轨迹,呈现了不同历史阶段毛泽东如何将书本知识灵活地运用在党和国家的决策及治理上。

首先,该书对研究毛泽东思想,对探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成功具有积极的意义。作者把毛泽东读书与中国革命的成功打通了写,通过阅读该书,我们能够了解在毛泽东思想的形成过程中,他的许多重大决策和他读的书有非常重要的关系。比如,毛泽东临终前,身体已经虚弱得拿不动书了,但还是坚持让工作人员拿着书给他看。可见中国革命之所以获得成功,与中国共产党,特别是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共领导人认真读书、学以致用有重要关系。本书对研究毛泽东思想,特别是毛泽东军事思想、政治思想、战略思想、文学历史思想等的形成具有积极意义,我们可以从中得到许多翔实的史料。

其次,该书通过全面呈现“书斋里的毛泽东”形象,对我们如何把当下已经兴起的全民阅读引向深入,在全社会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习惯也很有帮助。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全国每年有3000多场比较有重大影响的全民阅读活动。如何把全民阅读引向深入,我们可以从这本书里找到很多方法。因为这本书讲毛泽东读书,也把我们为什么要读书,为什么而读书,怎么科学有效地读书等问题都涉及、解答了。我们知道,在众多的中国经典中,谈得最多的,几乎都与读书有关。比如《论语》里的“学而时习之”“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都是谈论读书的。古代通俗读物《三字经》中的孟母三迁、凿壁借光、程门立雪等,几乎也都是谈读书的。而到了宋代,朱熹和他的老师程颐就把为什么要读书,为什么而读书,怎么科学读书作了深入研究。历史上第一部最早谈读书的专著是朱熹写的。在《朱子语类》中,有两卷专门谈读书,即《读书法上》《读书法下》。朱熹在《读书法》上开宗明义地说,知识来源于实践,但一个人经历有限,时间有限,不可能事事都经历,所以要读书。读书,就是把前人经过实践的东西变成自己的。而通过阅读《毛泽东读书笔记精讲》,我们可以了解到伟人是怎么读书,是如何把书中的智慧变为自己的东西的。所以《毛泽东读书笔记精讲》这本书,对于我们怎么把全民阅读引向深入,是有积极意义的。

另外,这本书在三个方面是下了功夫的:第一,精选了毛泽东做笔记的重要的原文。因为毛泽东读过的书很多,作者精选了有价值、经典的放在前面。第二,毛泽东是怎么评价书本的,有的书毛泽东评点了多次,从中可以学到毛泽东的读书方法。第三,本书的精讲部分把毛泽东读书的要旨和背景都介绍清楚了。希望更多的人能够通过阅读此书,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真正做到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跟读书联系起来。我们国家有13亿多人口,960万平方公里土地,资源总量不小,但是除上13亿多人口,我们的绝大部分资源不到世界的平均水平。所以中国最重要的资源是人,是用知识来武装的人。通过读书使中国人的素质提高,这样,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才有可靠的基础。在大数据时代,许多社会现象都可以通过数据分析来解析了。这个时候如果不认真读书,就容易被眼下一些表面现象所迷惑,但是如果认真读书了,就可以在思考中多一点定力。

最后,通过阅读《毛泽东读书笔记精讲》,我们可以知道,在几十年的革命生涯中,毛泽东到底看了哪些书,又是怎么读书的,这些书跟他的工作有什么关系。毛泽东结合中国革命的实际、世界局势,结合种种他认为值得关注的方面去读书,通过阅读和批注,呈现出了远比原书高明得多的见解,而这才是真正把书读透了,读明白了。在读书方面,毛泽东为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将读书当成是生活里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学习怎么读书,读什么书,读书以后怎么用书里的知识来指导自己成长,学以致用。这才是这本书的重要价值所在。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 福建开放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