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首页 | 新闻公告 | 书目检索 | 数字资源 | 读者服务 | 国开数图 | 远程访问 | 下载专区
图情资讯
书评|《诗词课:... 06/27
总书记对青年提出... 05/05
书评|《理想国.孤... 04/26
总书记的书单 04/24
国家开放大学三大... 04/24
国家开放大学启动2... 04/24
微视频:读书之美 04/23
读书之美|世界读... 04/23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图情资讯>>正文
新的一年,从这5本书开始!
2018-01-02 15:51  

俗话说,新的一年从头开始。

这句话放在我的身上,可以改成——

新的一年从书开始。

01《风雨哈佛路》

莉丝·默里

我认识莉丝是从电影开始的。

但真正了解她,是通过这本书。

因为电影只放大了她的励志一面,而这本书,让我读到一个更加完整、真实的莉丝。

莉丝出身于贫民窟,父母酗酒吸毒,母亲还有精神分裂症。

面对这样的困境,莉丝消沉过,不好好读书,逃课,甚至离家流浪,还交往了一个混社会的男朋友。

但在她母亲死后,她突然意识到,如果她再这样浑浑噩噩下去,那她的人生就会彻底废掉。

终于在千疮百孔后,17岁的她重返校园,努力读书,最终打破了命运的桎梏。

生活的残酷,会让人彻底堕落,也会让人斗志昂扬,但很少有人在低迷后依旧能够战胜生活。

但莉丝做到了,她为同样经历不幸的人,活出了人生的另一种可能性。

02《盔甲骑士:为自己出征》

罗伯特·费希尔

这是一本小书,只有151页。

讲述的是一个被盔甲困住的骑士。

骑士太喜欢自己的盔甲,太喜欢斩杀恶龙,拯救公主,以至于从不脱下自己的盔甲。

时间一长,他身边的人开始讨厌他。

因为盔甲的存在,让人们看不见他,也不能拥抱他,更不能用心去爱他。

然而,此时的盔甲已经拿不下来了,骑士只能踏上漫漫旅途,去寻找能帮他脱下盔甲的魔法师。

读完这个故事,我觉得,骑士是我们每一个人的投射,他代替我们寻找自我。

我们看着骑士踏上征途,越走越远,我们知道他离自我越来越近。

看着他最后来到自我的入口处,我们全都屏住了呼吸。

03《贫民窟的百万富翁》

维卡斯·史瓦卢普

《贫民窟的百万富翁》改编自一个真实的故事。

孟买的一家电视台搞了一个有奖竞答的节目,题目很难,即使是专家也不一定全部答对。

但是一个出身贫民窟,没有受过教育的18岁少年,居然全部答对了!

因此,他被怀疑作弊,随即被投入监狱。

在他与律师的交流中,我得知,他的答案全部来自于自己的人生经历。

他生活在鱼龙混杂的社会底层,丰富又离奇的经历让他成了人生的赢家。

但他身上最打动我的,是他始终正直勇敢。

即使命运待他一点儿也不好,他依然友好地对待这个世界。

当他看到酗酒的丈夫暴打妻女,甚至是强占女儿时,他勇敢地站了出来;当他发现收养他的澳洲军官在窃取印度的情报时,他毫不犹豫地举报了军官......

他的赤子之心,在生活的磨练下,从未蒙尘。

04《来一点信仰》

米奇·阿尔博姆

这是一本关于信仰的书。

作者在书中讲述了两位神职人员的生命历程,一个出身于神职家庭,从小笃信上帝,另一个半路信仰上帝,成为牧师。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那个半路成为牧师的人。

他出身于贫民窟,在父母的争吵中长大,没受过什么好的教育,逐渐沦落为边缘人,抢劫贩毒蹲监狱。

一次次穷途末路,一次次想起上帝救赎,一次次得救后,他最终走向了上帝,成为了一名牧师。

这可不是什么上帝神迹,而是信仰的力量。

信仰为我们点亮人生最黑暗的时刻,指引我们穿过绝境。

我觉得,有的时候,我们需要来一点信仰,只要还有信仰,我们就不会被打败。

05《玛丽莎的心愿清单》

吉尔·思默林斯基

上电视;

坐直升机;

吻一个陌生人;

不穿文胸外出;

改变一个人的命运;

……

你看到的这些,都是玛丽莎的心愿。

但是,玛丽莎却没有机会来完成了。因为故事的一开始,她就因为车祸去世了。

而她的朋友茱恩,对此十分内疚。因为那一天是她开的车,而且玛丽莎是为了帮她拿放在后座的减肥清单才松开了保险带。

所以当她得到玛丽莎生前的心愿清单后,就默默发誓一定要替她全部完成,但没想到的是,她的生活因此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当你读完这本书后,请大胆地写下你2018年的心愿吧。

不要害怕完不成,你以为做不到的事,其实你都能做到。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 福建开放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