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首页 | 新闻公告 | 书目检索 | 数字资源 | 读者服务 | 国开数图 | 远程访问 | 下载专区
图情资讯
书评|《诗词课:... 06/27
总书记对青年提出... 05/05
书评|《理想国.孤... 04/26
总书记的书单 04/24
国家开放大学三大... 04/24
国家开放大学启动2... 04/24
微视频:读书之美 04/23
读书之美|世界读... 04/23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图情资讯>>正文
书评|《觉醒年代》
2022-06-13 11:28  

一百多年前,一群觉醒了的中国人,自觉成为了劳苦大众的自由解放而激昂奋起的革命者;一百年后的今天,他们的作为穿越百年岁月,在薪火相传中获得人民的高度认同、理解、感动、崇敬。2021年,从年初到岁末,著名党史专家龙平平担任编剧的电视剧《觉醒年代》引发持续不断的热评,其中荧幕形象已然成为当代精神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2022年,新年到来之际,《觉醒年代》再燃热点,龙平平创作的长篇历史小说《觉醒年代》正式与读者见面了。这同样是一部难得的长篇巨制,必将再次激起社会的层层波澜。

小说《觉醒年代》敏锐、准确地抓住了历史转型时期的最大关键词:觉醒。最早的觉醒者,他们追求的不是自救,不是逃离,不是个人安逸,而是真知和真理,是解放民族的最佳路径。龙平平依靠深厚的学养、精深的研究、精巧的构思,精准地抓住“觉醒”这个核心,展开了新旧观念、中外文化在激烈碰撞中引发的社会巨变历史长卷。小说再现了历史巨变前夜的思想萌动。作品基于全新的历史视野,回溯一百年前的中国社会,追寻其时现代性变革的轨迹,深入人物灵魂深处,塑造了李大钊、陈独秀、蔡元培、鲁迅、胡适等为灾难深重的中国寻找出路而艰辛探索的知识分子形象,表现了这一群体在思想、文化和现实斗争中的不懈奋斗和勇于牺牲。他们观念互有差异,观点时有冲突,但都有清晰的人生目标,都有强烈的文化担当和浓烈的家国情怀,都在为身处黑暗的旧中国寻找新路。新旧阵营的斗争、同一阵营的冲突、个人内心世界的矛盾在小说里穿行交织,将五四运动新文化大潮中的中国文化阵痛描绘得淋漓尽致。

小说展开了一幅丰富立体的社会生活图景。军阀之间的明争暗斗,“五四”大游行的鲜活情景,都让人读起来欲罢不能。火烧赵家楼那一段场面描写,是我个人见过的对这一历史事件最富感性色彩和细节化的描述。这种将纪实性、戏剧性、小说性融为一体的写法,缘自作者史实的熟稔、情感的投入和技巧的成熟。小说在人间烟火中突显时代风云,写出了“觉醒年代”的独特生活之美。赵纫兰之于李大钊,高君曼之于陈独秀,江冬秀之于胡适,以及虚构的青年女性柳眉之于陈延年,这些女性无论出身、年龄、文化程度、社会斗争参与程度有多大差异,都体现出了或清晰或朦胧的大义与担当。小说对陈延年、陈乔年兄弟不懈追求理想、鲜明直率性格的描写,对陈氏父子由激烈冲突最后达成同向同行的叙述,对反派人物张丰载等的塑造,都强化了小说的故事性和动感强度。同时,小说对饮食、服饰、书画、语言的生动描写,非常真实地还原了一百多年前的历史场景,无疑是历史和文学的绝妙融合。

《觉醒年代》通过历史画卷的生动描绘和形象展现,水到渠成地揭示了其所追求的真正筋骨和宏大主题:中国共产党诞生是一种历史必然,一代知识分子和热血青年的奋不顾身正是为这一开天辟地大事变所进行的思想、文化和政治的充分准备。作品融思想魅力、文化魅力、艺术魅力于一体,将真实的历史、人物、事件与生动的艺术描绘相结合,产生出具有极大冲击力、震撼力、感染力的审美力量。作品不乏各种主题变奏和故事插曲,也不无情节的枝蔓丛生和人物的穿梭、交叉,读者却可以获得一种整体观,究其原因,正是由于鲜明的主题贯穿其中,所有故事都因此而有了强健的筋骨。《觉醒年代》是感受青春热情、感悟责任担当、接续奋斗力量的激情之作,其中的经验和启示值得深入探究和总结。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 福建开放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