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首页 | 新闻公告 | 书目检索 | 数字资源 | 读者服务 | 国开数图 | 远程访问 | 下载专区
图情资讯
习近平的读书故事 03/14
习近平自述:我的... 03/14
书评|《诗词课:... 06/27
总书记对青年提出... 05/05
书评|《理想国.孤... 04/26
总书记的书单 04/24
国家开放大学三大... 04/24
国家开放大学启动2... 04/24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图情资讯>>正文
书评|《诗词课:诗词的五种新读法 》
2023-06-27 14:46  

引言:

现代社会中,尽管文学形式丰富多样,但传统诗词仍然拥有独特的魅力。然而,对于很多人来说,如何去读、理解和创作诗词仍然是一个难题。马大勇先生的《诗词课:诗词的五种新读法》这本书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思路,通过“内外交通”、“古今交通”、“雅俗交通”、“情理交通”和“知行交通”五个交通的诗词解读理论,为读者全方位地呈现了诗词的方式方法。

一、内外交通:拓展诗词的意义边界

在这一章节中,作者详细阐述了诗词作品内外交通的理念。他认为,诗词不仅仅是表达内心情感的一种形式,还应与外在世界建立联系。作者通过丰富的实例,清晰地解释了如何通过将内在情感与外界事物相结合,创造出独特的艺术形式。这种内外交通的观点为读者提供了一种新的诗词阅读方式,让人们对诗词的内涵和意义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二、古今交通:传统与现代的对话

作者在这一章节中提出了古今交通的观点。他指出,古代文人对于古代作品的传承是创作的重要基础,但现代诗词创作同样需要与现代方式相结合。通过对于古代和现代作品的对比,作者展示了古今之间的差异与联系。这种古今交通的理论为人们重新审视诗词在历史发展中的地位和价值提供了新的思路。

三、雅俗交通:审美与大众化的平衡

在这一章节中,作者论述了诗词创作应该既具有雅致的文学艺术性,又要能够触动普罗大众的审美情感。他认为,诗词创作不应该只是高雅艺术的象征,而应该能够与人民群众产生共鸣。通过丰富的作品实例和对于文化融合的阐述,作者深入浅出地解释了雅俗交通的概念。这种雅俗交通的观点给人们一种全新的诗词欣赏方式,让人们更全面地理解诗词的艺术魅力。

四、情理交通:情感与理性的并重

情理交通是作者提出的第四个交通观点。他认为,诗词的创作既要能够表达人情世故的情感,也要顺应客观事实的理性思考。情理交通的观点使人们重新思考了作家创作时应面对的两个方面:情感和理智。通过许多作品的解读,作者阐述了情理交通的重要性,并给出了一些实践的方法和技巧,指导读者在诗词创作中实现情理并重,并通过适当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感受。

五、知行交通:实践与创作的结合

在最后一章节中,作者提出了知行交通的观点。他认为,诗词创作不仅仅是纸上谈兵,更重要的是要有实践行动。作者通过诗人的生活和创作经验,强调了诗词与行动的紧密联系。他告诉读者,要在实际生活中领会诗词的真谛,并将其运用于个人的实践中。这种知行交通的思想给人们一种全新的诗词创作理念,鼓励读者们将诗词融入日常生活中去。

结语:

马大勇的《诗词课:诗词的五种新读法》通过五种不同的交通观点,深入浅出地解析了诗词创作的方式和方法。这本书内容丰富,观点独特,让人们对诗词的理解和欣赏水平有了明显的提升。通过具体的诗词实例和作者创作思想的剖析,读者们能够更好地把握诗词的内涵和表达方式。这是一本有深度、有层次的好书,值得广大诗词爱好者细细品味。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 福建开放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