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首页 | 新闻公告 | 书目检索 | 数字资源 | 读者服务 | 国开数图 | 远程访问 | 下载专区
图情资讯
好好读书 | 复旦大... 04/26
被罗素的幸福观击... 04/07
习近平的读书故事 03/14
习近平自述:我的... 03/14
书评|《诗词课:... 06/27
总书记对青年提出... 05/05
书评|《理想国.孤... 04/26
总书记的书单 04/24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图情资讯>>正文
被罗素的幸福观击中了,幸福感直接拉满
2024-04-07 16:51  

近两年,我们一直在说一个词——“情绪价值”。那么,什么是“情绪价值”?其实,它原本是营销学概念,但现在更多的是用来描述人际关系,指的是一个人影响他人情绪的能力。一个人给他人带来舒服、愉悦和稳定的情绪越多,他的情绪价值就越高;反之,他的情绪价值则越低。

把我们每个人都看做一个单独的能量体,那么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其实就是能量的流动互换。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观察到有的人并不是因为生活圆满才感受到积极情绪,而是积极的情绪创造了圆满、健康的生活。所以情绪价值越高的人,幸福感越高。

那么,如何提高自己的情绪价值,从生活中获得幸福感呢?这就不得不提一个人——罗素,他在《幸福的智慧》中指出“幸福的秘诀是:让你的兴趣尽量地扩大,让你对人对物的反应,尽量地倾向于友善。”

他不仅这么说,也的确做到了。他的一生可以说是兴致盎然的一生,研究兴趣多样,著作领域也跨足多个,结过四次婚,游历过亚洲和美洲,曾经因为反战观点被投进过监狱,但并没有挫伤他生活的兴致。

“兴致、情爱、家庭、工作和闲情逸致”,就是他为情绪所困扰的人开出的药方。

兴致

一个人感有兴趣的事情越多,快乐的机会也越多,而受命运播弄的可能性也越少。

工作

一个人只消没有过分辛苦的工作来摧残他的精力,定会对于自由的时间,比一个成日闲荡的人有更浓厚的兴致。

家庭

在现代社会里要获得做父母的完满的乐趣,必须深切地感到对儿童的敬意。

《幸福的智慧》为我们分析了不幸福的原因、幸福的原因,并告诉我们该如何走上幸福之路。罗素把一些经由他自己的经验和观察证实过的通情达理的意见归纳起来,制作出一张良方,希望无数对生活感到困惑和郁闷的男女能够在此找到医治良方,变得更幸福。

关于罗素:罗素一生驰骋于数学、逻辑、哲学、政治、社会、历史、教育等各个领域,是一位“百科全书式”的伟大人物,主要作品有《西方哲学史》《哲学问题》《心的分析》《物的分析》等,对20世纪的思想文化和社会生活产生了巨大影响,1950年获诺贝尔文学奖,并被授予英国嘉行勋章。1970年在威尔士的家中去世。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 福建开放大学图书馆